综合报道
综合报道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学前荐读-教师好书推荐(第三期)
作者:发布日期:2023-05-29点击数:

《儿童的一百种语言》

作者:[美]卡洛琳·爱德华兹,莱拉·甘第尼,乔治·福尔曼

出版社: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号:9787565115950

推荐教师:汪金

推荐理由:

《儿童的一百种语言》充分体现了瑞吉欧幼儿教育的精髓,融经典性与理论性为一体,为幼教工作者提供了瑞吉欧的幼儿教育经验,让读者能够了解其理论基础和实践策略。瑞吉欧•艾米利亚的儿童保教体系通过对象征性表达方式的系统运用促进儿童的智力发展,鼓励儿童通过各种“可表达的、交流的和认知的语言",探索他们周围的环境并表达他们自己。这些语言可以是谈话、运动、画图、绘画、建造、雕刻、皮影戏、拼版、戏剧表演,或者音乐等等。瑞吉欧教育体系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方式来思考作为学习者的儿童的本性、学校组织者和管理者的角色、物理环境的设计和利用,思考课程计划如何指导共同的开放性的发现活动,以及如何提出问题并建设性地解决问题。

书籍简介:

《儿童的一百种语言》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瑞吉欧的背景与起点、发展历史与基本理念、瑞吉欧的创始人、瑞吉欧的发展现状和重要政策;第二部分介绍了家长参与的学校管理体制,教学协调中心组及其专业发展,教师的角色,观察型教师和全纳型社区;第三部分介绍了教学档案记录、倾听教学法、协商性学习及档案记录与评估之间的关系;第四部分讨论了美的感知方式,艺术工作室,将关爱与学习空间关联,数码媒介在瑞吉欧的运用等;第五部分对全书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教学的指导策略。

作者介绍:

卡洛琳·爱德华兹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心理、家庭及消费者科学系教授。

莱拉·甘第尼 美国瑞吉欧教育取向联络人、麻州大学安赫斯特分校客座教授。

乔治·福尔曼 美国麻州大学安赫斯特分校教育系教授。

 


且读且悟

22学前1班朱雅琦

瑞吉欧艾米莉亚,是意大利北部的一个小镇,因为其卓越的幼儿教育被大众所熟知。通过阅读《儿童的一百种语言》我了解到,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想要表达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是肢体运动,有的是面部表情,还有的是直接用语言提示等,我意识到作为未来的幼儿教师应该是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引导者及合作者,应当尊重每一位孩子的个体差异,用儿童的语言去和儿童交流。

22级学前二班 吴宇晴

我想我们是孩童的朋友,是他们心灵的倾听者,是他们思想的交流者,同时也是他们学习生活的陪伴者。我们要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孩子,用孩子的心灵去爱孩子,用孩子的思维去想孩子,用宽容、体谅、耐心去倾听他们内心真实的声音,时刻保持一颗童心,这样,我们才能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

上一条:学前教育学院开展2023年“读懂中国”系列活动
下一条:学前教育学院举办马赛克拼贴画美术作品展

沈阳工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辽ICP备15004273号-3